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 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专业课在线教学准备的通知

日期:2020-02-06 点击数: 来源:

根据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高校延期开学的实际,按照教育部及吉林大学关于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艺术学院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特制定专业课在线教学准备的通知,具体安排如下:

一、在线教学组织工作

1.确定教学计划

各系、中心主任根据本学期原定的专业课教学计划,充分考虑课程的性质、特点及教学工作量,进一步完善形成专业课线上教学计划,包括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等进行适当调整,形成专业课线上教学课表,供各系教师和学生使用。

2.平台下载

学院教师利用超星集团的“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即下载手机“学习通App”或PC端登陆吉林大学在线学堂。做到延期开学但是能够按照原计划开课,尽量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3.学生名单录入

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各系、中心指定一位负责人与学院教务办联合教学平台服务人员完成学生名单导入和线上学习班级的组建工作。

4.课程学习方式

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学习、作业和测验),并通过“超星学习通”完成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在线测试等工作。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组织开展专业课在线学习、辅导答疑、资料上传、课后讨论、布置作业等教学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开设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和直播课。疫情结束后增加线下见面课,开展混合式教学。

5.成绩评定

学生线上课程成绩包括:视频观看、课堂考勤、章节测试、作业考核、参与研讨、线上考试等。线上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根据疫情情况待定。

二.时间安排

1.本学期具体开学时间根据上级通知另行确定。

2.教学准备工作。

各系、中心要将使用线上授课的详细汇总信息(目前所需填写为: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登记表;2020年春季学期防疫期间在线教学形式公选课开课申请表)在2月12号之前发送给学院教务办。学院教务办与各系、中心主任沟通后会统筹一份线上教学课程表,在开学时间执行。教务办和学办负责通知相关年级、相关班级的学生进入在线学习平台,确保在2020年2月24日至学生入校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当教学安排与学校相关政策有冲突时,以学校政策为准。

3.开学一周之内开展学院教师网络培训工作

学院一方面组织教师参与云培训,通过线上收看直播或重播的方式迅速了解并掌握平台操作;另外一方面邀请对学习通具有丰富使用经验的教师做网络答疑、指导等形式的培训,以系、中心为中心开展系统学习及培训工作。以上培训均通过手机实现线上同步或异步使用培训,无需人群聚集。凡是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务必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的方法并根据相关要求做好准备,包括课程的新建、教学团队的管理、教案资料的上传、微课和速课的录制、发布,学习班级的建立等。

4. 开学第二周起开展教学工作。由学生自主观看学习课程视频,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不到课堂、课程照上”,按照学院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进行。

四、保障支持

1. 对于本学期使用各类在线教学手段的课程,学院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原工作量核算基础上予以不同程度的系数加成。

2. 各系、中心要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建立以院长为首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亲自落实,各系、中心主任、专业主任积极推动的工作体系,有序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稳定教学秩序,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院长、教学副院长、各系、中心主任、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专家组成的在线教学检查组,抽查学生收看直播的情况及教师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3.建立在线教学培训群。群所有成员包括院领导、辅导员、任课教师、教学平台服务人员等,及时联系、沟通,交流教学安排,培训教师并督促学生远程学习。

4.确定在线教学工作联络员。按照学校要求,学院选派杜大龙老师为此次工作的联络员,负责与教务处直接对接,高效、有针对性地解答本学院教师遇到的问题。

5.系、中心主任为课程的第一负责人。做好本课程教学内容安排,组织教师合理、科学的进行教学所需资料的准备,召集本教研室教师线上备课,统一各课时重难点、作业及检查落实方式。任课教师要通过班级微信群、“学习通”平台等及时跟踪了解学生远程学习情况。

6.选派有丰富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为各系、中心提供网络答疑和平台使用辅导。

各位老师看到此通知,可以提出意见,在线教学方案可进一步完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感谢全院师生员工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祝大家身体健康


艺术学院

2020年2月5日